鹤汀凫渚

【论花太的可食用性】

@

  在古老的中国土地上,早在唐朝时期人们就发现了一种神奇的食材——万花。
  万花的生长范围很广,几乎遍布整个中国,即使是在极寒的昆/仑山脉上和东/海的海岛也能发现它们。
  由于其独特的口感和珍贵的药用价值,万花常常出现在中原人的食谱上。
  人们一般从类别和生长时间来区分万花的种类,花哥花太花姐花萝四大类决定了万花的品质。而其中又以花太最为稀少难得,更因为其短暂的采摘时间和外观的特殊而成为万花中的瑰宝。过晚的采摘会使得花太变成花哥,也就失去了我们所追求的味道。
  最好的花太产自秦岭的深山,在温暖的青岩可以找到优质的花太,色白,皮黑紫,顶端长有黑色的须状物。熟知花太的食客都知道这是万花特有的标志,俗称“假发”。优质的万花往往有着更为柔软的假发,同时,假发的长短也标志着万花的生长年龄。
  花太的假发较之另三种的有所不同,长度较短的花太假发中的营养反而更加丰富,口感也更加顺滑。
  一般来说,不常吃用万花制作的菜肴的人都会在享用前丢掉万花的假发,这样可以保证口感的纯正且不塞牙。但真正的老饕会专门将万花假发用醋渍过,再佐以常见的花椒、桂叶、冰皮等香料腌制入味,在使用时搭配冰镇的米酒或作为增味的小菜,都是一绝。
  民间对万花最常见的烹饪方法,是用羊肉炖煮成汤。由于花太的稀少,对于用花太煮成的汤,掌勺人通常会使用一些特殊的方法来保持花太的形状不遭到破坏和口感的天然,无论是用泉水冷浸还是裹上同样产自青岩的药草,都是为了更好的享用这份来自自然的馈赠。
  新鲜花太切块过水,放入事先熬制好的汤头,小火慢煨,待到花太表面的紫皮自然褪去,捞入锅中翻炒。羊肉町加姜葱过水煮至半熟,混合先前的花太大火爆炒,再加适量香料提鲜去腥。这时的花太可以作为一道单独的菜肴享用,也可以再在小火下慢慢翻炒烧掉水分,做成配和面条食用的花太羊肉绍子,味道都是极其鲜美。
  花太的难得使这些大多数用花太制作的菜肴都选用与之相似不易区分的花萝代替,但两者味道的差别绝不是厨师的技艺能够弥补的。面对如此珍贵的食物,现代怕是难以吃到产自秦岭的野生花太了呀……
  
【我终于还是对自家下手了】

评论(3)

热度(6)